微商好产品网

3.15前夜,惊现冒名删稿新套路 本网记者维权

更新时间:2020-03-17 21:32 点击:

3月14日晚,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记者收到一封来自“百家号作者投诉反馈平台”的邮件,其内容之匪夷所思令人称奇:一名为 “张X点评”的用户以作者本人的名义向百度百家号投诉称:“该文章是我独家报道并投稿给经济日报的,经济日报是纸质报纸,怎么刊登在你们百度新闻上面了,版权我已经授权在纸质报纸上刊登。请不要在互联网上刊登了。对本人不好,谢谢。”

此前,记者“斗”过的文贼多是将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原创文章盗发、抢发的无耻“勾当”。这次,记者更是见识了以“删”为最终目标的“新套路”——恰逢“3.15”前后,记者也不得不踏上这条“维权”之路。

作为以原创内容为主的文字工作者,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记者自免不了与各路文贼“斗智斗勇”。此前,记者“斗”过的文贼行的多是将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原创文章盗发、抢发的无耻“勾当”,这次,记者更是见识了以“删”为最终目标的“新套路”——恰逢“3.15”前后,记者也不得不踏上这条“维权”之路。

3月14日晚,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记者收到一封来自“百家号作者投诉反馈平台”的邮件,其内容之匪夷所思令人称奇:一名为 “张X点评”的用户以记者本人的名义向百家号投诉称:“该文章是我独家报道并投稿给经济日报的,经济日报是纸质报纸,怎么刊登在你们百度新闻上面了,版权我已经授权在纸质报纸上刊登。请不要在互联网上刊登了。对本人不好,谢谢。”同时,“张X点评”还提供了其“原创文章”的“微信原创链接”与“《天天快报》链接“,两个链接中,稿件的发布时间均为2020年1月10日。

而 “张X点评”在“申诉”中提到的“该文章”实为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记者于2020年1月15日发表的原创文章:《帕萨特“碰撞”激起千层浪(一):二手车备受嫌弃?》。

文章在2020年1月15日发表于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和汽车频道公众号

为何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在2020年1月15日才发布的文章又能“穿越”回2020年1月10日提前5天发布?记者经调查发现,“张X点评”提供的所谓“微信原创链接”实为虚假链接,域名为“mp.weixin.qq.fit”而非微信公众号文章的域名“mp.weixin.qq.com”,点击后也会收到提示“非微信官方网页,请确认是否继续访问”;点击文章作者名时并不会显示公众号主体,扫描二维码时则显示“此二维码已过期”。

此外,《天天快报》也早已于2019年11月改名为《看点快报》,发稿日期为2020年1月10日的“天天快报链接”更是无稽之谈。有趣的是,在“天天快报”页面点击“张X点评”头像,会跳转到其“Discuz!”用户页面,上有资料显示:该账号注册于2020年3月14日 12:34分——而在其注册后三小时,便以“原创作者”的名义向百家号“申诉”并要求撤稿。

值得一提的是,Discuz!(Crossday Discuz! Board)是一套通用的社区论坛软件系统,用户可以在不需要任何编程的基础上,通过简单的设置和安装,在互联网上搭建起具备完善功能、很强负载能力和可高度定制的论坛服务——用来模仿微信公众号或看点快报的末端页面自是合适不过。

通过冒充作者本人,提供虚假证据,让转发在百度百家号上的《帕萨特“碰撞”激起千层浪(一):二手车备受嫌弃?》稿件,最终被撤稿,对这种眼花缭乱的骚操作和谙熟互联网内容分发的逻辑,让记者本人和同事都震惊不已,冒名删稿居然也搞出了新套路。

至于谁要如此大费周折,鸡鸣狗盗﹍﹍会不会是稿件删除的“受益者”或利益相关方?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的其他文章是不是也遭此毒手?其他媒体同仁的原创文章有没有同样命运?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记者还在调查与维权之中。(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)


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商城
上一篇:直销成功的六个公式 你知道几个? 下一篇:没有了
康之原健康商城